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二次上市,中通打响头牌捍卫战

  □刘旷
  作为“通达系”中唯一在美股上市的物流企业,中通的一举一动都颇受关注。近日,中通快递以高盛为保荐人,正式向港交所提交招股说明书。至此,此前用一句“不予置评”回复外界的中通,终于让这个悬念落了地。
  对于中通而言,在快递业的垂直整合时代,要想继续稳坐第一,就必须加快募资步伐,以争取先机。不过在竞争激烈的快递市场,在上市之后,中通能否继续保住“头牌”,仍然充满未知。
回归背后的考量
  从各方面数据来看,中通正处于历史发展的最好时期。不过,从外部环境来看,中通面临的挑战却仍然不小。
  一方面,国内各家头部快递公司加大了市场份额争夺,价格战长期影响增强。与此同时,快递业的数字化改造在加快,这些都迫使中通加快上市速度;另一方面,中美贸易摩擦之下,美股资本市场的风险在加大,选择回归港股能够帮助中通寻到了一个“避风港”,让中通不至于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另外,相比估值较低的美股市场,显然国内港股市场的高估值对中通吸引力更大。
  于中通而言,这次港股二次上市,短期内无疑会迅速地扩大中通的资金储备,为今后2~3年的市场竞争打下坚实的基础。
继续数字化变革
  从公开资料来看,中通的数字化建设之路主要经历了2008年之前的生存期、2009年~2016年之间的发展期、2017年之后的壮大期三个阶段。
  具体来看,第一阶段主要是以线上IT化、ERP改造阶段,实现基础的生存功能;第二阶段,中通开始大规模采用电子面单,推动电子面单在中通率先落地,实现数字化分拣,提升作业效率,实现全流程的在线化服务;第三阶段,则是以业务驱动为主的全链路数字化变革,基本上覆盖到了物流服务的收、转、运、派四个方面所有物流运营场景。
  特别是经过第三个阶段的数字化改造,中通在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能力上崭露头角,这也为其实现百亿规模包裹量奠定了基础。
  另外,在智慧物流方面,中通投入建设了自己的“智慧物流大脑”,可以同时支持智慧路由、智慧场站、智慧末端和智慧排班等多个主要业务场景之中。在生态建设方面,中通还相继建设了快运、云仓、国际、商业、金融等多个板块,形成了自己的智慧物流生态圈。
  不过,目前这些建设还在进行之中,尚未完全落地;另外,中通快递的智慧物流,还大多通过与外部合作实现,其自研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比如此前与浪潮云、阿里菜鸟的合作等等,都是通过外部合作来实现的。
  在行业普遍加速推进数字化的今天,中通显然需要迈出更大的步伐,来加强其自研能力不足的问题。另外,中通建设智慧物流生态圈,也需要庞大的资金,这也是中通在形势正好的时候选择上市的原因。
头牌位置稳了?
  上市之后,中通第一的地位就稳固了吗?从整个国内快递市场格局来看,似乎并不是。
  排名前五的快递公司中,百世已经被挤出去了,留下来的五家公司,竞争还在升级当中。从去年上半年至今年上半年的市场份额数据来看,前五家公司的市场份额在扩大,也可以看出其中的端倪。
  具体来看,除了申通的市场份额整体有所下滑之外,排名前五的五家快递公司市场份额都在扩大,其总共占据的市场份额从去年的67.37%上升到今年的76.76%,扩大非常明显。虽然从数据来看,中通依旧领先,但中通并不是全无压力。
  特别是今年以来,京东物流携众邮快递入局,就给焦灼的快递下半场带来了全新的变数;另外,顺丰旗下的顺丰捷达在采用了加盟制之后增速迅猛,也成了快递后半场的最大变量。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上市之后中通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二次上市,中通打响头牌捍卫战
  本文所版面
【第 A7 版:企业】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