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论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
  □河北省美术研究所秦丹
  现如今高速发展的时代,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播与继承,都无不彰显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人们逐渐的表现出对传统文化艺术强烈的喜欢。传统工艺美术在现如今的环境下也存在着一定的挑战.
  传统工艺美术形成及人文特性
  如今社会中通过传统的方式进行手工作品的生产这就是传统工艺美术。在整个制作过程中,它需要从现实生活中汲取灵感,从人类出现的那一刻起,它就伴随我们周围。随着历史的不断发展,从最开始为了满足生活的简陋设计到现在,这已经成为了我国传统文化的其中一种。传统工艺美术经过时间的沉淀,同时也各具特色。
  古时候的人们为了日常生活、出行安全等,用现有身边能使用的东西,近而制作出方便生活的各种工具。人类这种最初因生活所产生的灵感则成了传统工艺美术的雏形。以生活来源的传统工艺美术,在不断的创作过程中,就会将民族特色融入其中,近而就形成了不同的人文特性。
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
  通过对现如今我国传统工艺美术的综合性分析,其中资源、创新和经营的匮乏是我国传统工艺美术发展中所面临的最主要的问题。时代在变化,经济在发展,信息在高速流通,人们的生活水平在日益变好。紧接着人们的审美观、价值观以及对生活的需求就会相应的发生变化。在这种形势之下,传统的工艺美术需要及时作出相应的变革,以此来应对日益革新的社会发展。只有广罗人才,加强创新,加强开发可供利用的自然资源,这样才能成为保证自身的核心竞争力。随着国家及人们对文化方面热情日益增高,与文化创意相关的产业也呈日趋增多的状态,这对传统工艺美术来说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发展机会,能够使传统工艺美术脱胎换骨,呈现出崭新的一面,达到与现如今社会的完美融合。
  传统工艺美术经过长期的时间沉淀,已经发展成为我国传统文化的其中之一,传统工艺美术本身蕴含着丰富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内涵。在现如今通过现代文化创意发展传统工艺美术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格外的彰显传统工艺美术独特的优势,更大程度的符合人们对文化创意设计的“口味”。不同民族所呈现的不同文化特色,是我国传统工艺美术变得丰富多彩。通过现代工艺同传统文化进行相互融合,呈现出互利共赢的状态。不但使得现代创新技术得以展现,同时也能够使得我国传统文化得以发扬。在现如今的发展形势中,要具备开放、包容、创新的眼光看待问题。西方文化在中国的渗入,在一定程度上对国人的价值观、思想观念都有着一定的影响。因此,将现代技术同传统工艺美术之间完美结合,是一种更为明智的方法,是今后传统文化发展的促进剂。
  传统文化的发展要做到从实际出发,符合我国国情。传统工艺美术本身具备丰富的内涵、较高的文化的价值。现如今社会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是传统工艺美术实现弯道超车的一次挑战,同样也是一次机遇。当代社会信息的互联互通,使得西方文化对本国文化产生一定的影响,使得设计师在实际的艺术设计中,轻视了传统文化的运用。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思想的转变,让人们意识到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为了能够使得传统工艺美术更为广泛的传播,设计师通过将现代文化创意与传统工艺美术进行完美结合,开辟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路线。现代文化创意和传统工艺美术极大地满足了当今人们对艺术的需求,同时也更好的将我国传统工艺美术进行广泛传播,源源不断的流传下去。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论传统工艺美术的发展
  本文所版面
【第 B2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