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  首页 - 钢铁物流 - 综合物流 - 物流云计算 - 帮助    
  文章搜索
用户名:  密码: [订阅注册] [找回密码]  
湖南船舶工业回眸三年巨变
稿件来源:胡富君
  □特约记者胡富君通讯员胡兰陈琳
   “今年上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下游船东自顾不暇,新船成交量跌至低谷,‘僧多粥少’的局面更加凸显,新船的价格持续走弱,在不寻常的年份,湖南省船舶工业企业面临着前所未见的严峻考验,船企遭遇的困难之多,压力之大,不确定因素之复杂,实属罕见。但湖南船舶工业罕见疫情遇难激进,守诚信,抓创新补产,多数船厂订单排到2021年6月,破天荒造出湖南首艘特定航线江海直达LNG/柴油双燃料敞口集装箱船,近日投入城陵矾至洋山港运营。”11月13日,湖南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会长王勇向记者介绍说。
  当日,在湖南省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湖南航海学会船舶专业委员会召开的船舶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年会上,近100家企业代表畅谈船舶工业回眸三年巨变,罕见疫情遇难激进所取得的成绩,都表示要鼓足士气拥抱“十四五”,再创辉煌。
三年巨变有喜有忧
  关键是找准定位,举措是危机之局,找希望之局,核心是开拓市场接单,苦练内功交船,全面提升行业的竞争力,推动实现湖南船舶工业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三年来,湖南船舶工业加强创新赋能,在产业重构、淘汰落后产能,制造服务化、催生产业和企业发展的新生态及新模式等方面探索发力,打造市场竞争新优势,在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方法创新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一方面是通过研判市场需求,完善产学研紧密融合;另一方面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船舶制造的深度融合。“湘船重工”近三年来继续创新发展,走智能制造及湖南造船的特色之路,以“专、精、特、新”产品占领市场的制高点,进一步整合资源,在坚持交通旅游化,客船游艇化观念的同时,重点研制和发展军品,目前不仅“军工四证”齐全,而且将具有“水上高铁”的高速客船进一步优化设计,建造的820客位等系列新一代高速客船豪华客船受到了沿海船东的欢迎。
  三年来,湖南船舶业产业的品位不断提升,发展势头良好,淘汰落后产品后,企业主动调整优化结构,优良产能持续发展,不但龙头企业湘船重工、亚光科技的产能和产值年年扩大和增加,而且湖南省各地、市的船舶生产企业百舸争流、逆风杨帆、亮点纷呈,手持订单量,造船完工量和新接订单量在2020年不降反升。多年来坚持致力于打造完善的销售网络,狠抓售前、售中、售后一体化的服务体系。今年这场疫情对湖南船舶工业,造成的重大损失是最大的忧患,湖南要为“十四五”船舶工业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规划领先“四大”战略
  “十四五”是我国各行业创新与技术进步,推进信息与智能化的新时代。湖南船舶工业要突出规划领先“四大”战略。
  一是要制定好发展规划。湖南属内河长江水域,应结合实际制定好科学系统的战略规划,客观全面地总结“十三五”规划取得的成绩,并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二是要坚持创新与技术进步。抓创新、促进步,保持企业有效的市场竞争力。持续地推出新船型、新技术、新工艺,打造新品牌、拓展新市场、赢得新客户。
  三是要坚持苦练企业内功。提高湖南船舶工业竞争力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全省船舶全产业链的整体联动,关键是要打造一批具有国内一流的能进入国际市场的现代化船企。
  四是要坚持推进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大趋势、新动能。2019年11月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船舶工业协会在益阳职院组织召开了湖南省船舶工业行业智能制造大会,对湖南船舶生产企业有一定的促进作用,针对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的发展态势,对湖南船舶工业而言,发展智能制造更具紧迫性。
  五是要有效的防范风险。面对日趋严峻的市场形势,湖南省船舶生产企业在当前形势下需要把风险管控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首先是要从经营源头防控风险,保持理性思维,注重行业自律,避免恶性竞争,不接“投机性”订单,不“超能力”接单,不接“预算亏损”订单。其次是要需提高履约能力,制定科学的生产计划并严格实施,确保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每一个项目节点,直至最终顺利交付,完整收款。最后是要注重防范第三方风险,特别是对船舶建造过程中一些重要设备、材料的供应商,实行提前管理和延伸管理,严把安全、质量、时效关,严控采购输入性风险,防范和杜绝衍生风险。总体而言,就是要切实强化全员风险意识,构建科学有效的防控体系、制度和机制,全面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确保企业高质量发展。
 本文评论                                        评论数()  更多>>
评论正在加载中...
 发布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最大长度:500 还剩:500
 
   综合物流近期报纸查看                                 更多>>
 
  本文所在版面导航
·湖南船舶工业回眸三年巨变
  本文所版面
【第 B2 版:钢铁物流】
现代物流报社 http://www.xd56b.com/ 版权所有123
技术支持:喜阅网(www.xplus.com)